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滚动专题栏联合国糖尿病日

2012年深圳市联合国糖尿病日主题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4/07/30

20121114日是第6个“联合国糖尿病日”,主题是“糖尿病教育与预防”,口号是“保护我们的未来”。目的在于号召全社会共同实施有效的策略和政策,预防和控制糖尿病;号召公众,认识糖尿病的严重危害,知晓如何避免和延缓糖尿病及并发症的发生。

由于糖尿病相关危险因素的流行,深圳市作为一个年轻的城市,1997200912年间,20岁以上人群糖尿病患病率由4.7%上升至6.2%,上升约1.3倍。按绝对人口数计算,2009年糖尿病患者人数达53万人左右,我市对糖尿病患者的防控面临巨大的压力和挑战。

根据卫生部和市文体旅游局有关文件精神,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于1111日在东湖公园组织开展“大家健步走、预防糖尿病”的糖尿病日主题活动,以营造浓郁的全民健身氛围,倡导“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的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理念,预防与控制糖尿病。此次活动内容包括“控制糖尿病,登山有礼”、义诊、免费测血糖、体重、血压、计算体质指数等。市慢病中心刘小立主任作了重要的讲话,并宣布活动正式启动。随后,在市慢病中心刘小立主任等相关领导的带领下,近100名市民加入到登山的行列中。宣传活动受到居民的热烈欢迎,取得良好的社会宣传和防治效果,深圳市特区报等媒体对活动现场进行了报道。

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于1114日在深圳市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了市委卫生工委妇工委妇儿专家讲坛活动。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的徐健主任就饮食、运动与健康做了详细的讲解,内容包括平衡膳食,没有不好的食物,只有不合理的膳食,关键在于平衡。食物多样,谷类为主,粗细搭配。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每天吃奶类、大豆或其制品。减少烹调油,吃清淡少盐膳食。 天天运动,保持健康体重。每天足量饮水,合理选择饮料。饮酒应限量。市慢病中心的阮世红主任就健康口腔、幸福家庭做了详细的介绍。分别讲解了预防龋病,如何正确使用牙线,儿童和老年人应该如何保护口腔健康,以及窝沟封闭的相关知识。

市慢病中心的两位主任用风趣易懂的语言为100余位听众讲授了运动、饮食、口腔知识,听众们相当投入,积极回答问题。现场还布置了奖品发放环节,得到了听众的欢迎。活动结束后,工作人员和部分观众合影留念。宣传活动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取得良好的社会宣传和防治效果,深圳市商报、特区报和晶报等媒体对活动现场进行了报道。

在联合国糖尿病日期间,深圳市医学会、各区、各医疗机构和社区健康服务中心都分别开展了各种类型的主题宣传活动,广泛宣传糖尿病预防与控制的相关知识和技能,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糖尿病日宣传活动共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9种,近9万份;义诊咨询和免费监测血压、血糖约4800人次。全市共13家主流媒体进行宣传报道。

 

现场活动剪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