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滚动专题栏

万步有约:持续五年倡导日行万步 走进全国40%区县——第五届“万步有约”大赛北京怀柔收官 山西侯马接力2021年主办城市

发布时间:2020/11/12

2020117日,由国家卫健委疾控局指导、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主办,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得实集团和万步网等提供支持,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五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总结会暨第六届主办城市评选会在北京市怀柔区隆重举行。2020大赛自8月启动,包括精英赛和拓展赛两大模块。其中,精英赛通过佩戴比赛专用计步器开展职业人群健走比赛,推广“中等强度运动”干预技术,吸引了全国28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的432个区县组队参赛,14053个竞赛团队超过20万参赛选手参加。拓展赛邀请普通市民利用个人手机参与万步健走,将持续至12月,目前参与人数已超过20万。 

总结会当天,山西省侯马市经过角逐,成功从北京市怀柔区手中接过主办城市接力棒,成为2021年第六届大赛主办城市。 

大赛根据健康行为学“阶段变化理论”的“行动产生”原理,充分结合职业人群组织性强和身体活动碎片化的特点,促使参赛选手持续100日完成每日一万步的健步走运动。自2016年起,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在全国范围内连续组织五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累计覆盖全国近40%的县、区(1098个县、区),超过100万人次参赛,营造了日行万步、科学健走的全民健康积极氛围。 

战疫情,防慢病,万步有约脚步未停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在疫情防控一线通过视频为大赛线上致辞,他表示健走是最为简便有效、最具生活化的运动方式,万步有约大赛以健走为切入点,将健走专项行动与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紧密结合,创造性地发挥功能社区的优势,充分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积极应对“身体活动缺乏”这一重要的健康危险因素,很好地体现了关口前移、预防为主的理念,是大众健身与慢病防控的有机结合。希望大赛全面总结过去5年的活动经验,在十四五阶段继续聚焦健康危险因素干预与管理,继续探索优化适合中国职业人群特点的健康促进和健康管理模式,将万步有约的大旗坚定不移地传承下去,为实现健康中国建设的宏伟目标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 

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严俊介绍,虽然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但从去年的山东莱芜到今年的北京怀柔,万步有约大赛规模还在进一步扩大,已经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慢性病干预实践的品牌项目。在持续五年的不断探索中,“万步有约”大赛已发展到覆盖上千个县区、上百万人次参与。为了符合疫情防控的要求,今年的大赛充分利用了互联网与信息技术的优势,将户外健步走运动的减少聚集、愉悦身心、促进免疫力等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大赛强化了在线报名与互动,通过设置两种赛程和一系列“云端万步”线上活动,让各地能够根据不同的疫情防控形势,灵活组织参赛的时间与规模。这一创新实践,掀起了一轮全民健身新潮流,据统计,超过20万人完成了50日精英赛,远超赛前预计的15万人目标。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严俊致辞 

2020怀柔绽放,2021侯马接力主办城市 

主办城市评选是历年大赛的一个重要环节,大赛希望能在成绩优秀、政府积极支持的城市,深入推进健走预防慢性病的理念,促进当地健康事业的发展。同时也以大赛为契机,通过主办城市的概念在全国范围内宣传推广城市的文化与风貌。 

北京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黄春全程参与了第五届大赛主办城市竞选和2020年大赛的组织实施工作,他表示,今年年初突遇新冠疫情,首都北京面临巨大压力,怀柔作为主办城市,克服困难,精心组织,大赛虽延期启动但仍然取得圆满成功,实现了本届大赛有规模、有特色和有影响力的目标。“一切为了人民健康”是疾控人的初心,这份初心需要政府搭台、社会支持全社会参与,需要更多类似万步有约的项目落地方能实现。

 

北京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黄春在总结会上致辞

北京市怀柔区作为2020年全国第五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主办城市,极具创新地助力了大赛的成功举办。怀柔区副区长焦宝军在总结会上向出席大会的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他表示本次大赛是疫情常态化形势下开展群众性健身运动的一次创新探索,也是抗疫成果的巩固和抗疫精神的传递与传承。作为第五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主办城市,北京市怀柔区正在围绕建设“百年科学城”,聚焦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加快构建科技创新生态、新型城市形态、高精尖产业业态,推动区域不断向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扎实迈进。特别是在完善城市健身服务功能方面,目前已建成健康主题公园6个、健康步道12条,健走已逐步成为怀柔市民健身活动的首选方式。怀柔将继续相约万步,带动全民健身,丰富群众业余体育文化生活,助力健康中国。复产复工后的怀柔,这座生态福地、科学新城、中国影都、国际会都、山水怀柔也将以崭新的姿态迎接八方宾朋。 

北京市怀柔区副区长焦宝军在总结会上致辞

今年大赛共有8个示范区参与了2021年主办城市的评选,河北省邯山区、河北省内丘县、山西省新绛县、山西省侯马市和甘肃省甘州区入围最终决赛。在117日现场的竞争中,5个候选城市均由区(县)委书记或主管区(县)长做申办陈述。最终,经过激烈角逐,山西省侯马市成为2021年大赛主办城市。 

山西省侯马市人民政府市长黄晓君在申办陈述时表示,“居之不疾,安宁寿久是这座千年古城的健康积淀,沧海桑田,岁月变迁,唯一不变的是侯马人追求健康、乐享生活的美好愿望和不懈努力!万步有约主办城市花落侯马,必将成为撬动全民健康的支点,追逐健康生活的新起点。  

山西省侯马市市长黄晓君从中国疾控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严俊手中接过主办城市旗帜

五年探索,走进全国近40%县、区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主任吴静在会上回顾了“万步有约”五年历程。据介绍,身体活动不足是造成慢性病的重要危险因素,健走是适宜人群广泛、安全性高、能够长期坚持的运动方式,对慢性病防控具有非常显著的效果。为此,2015年,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在全国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2个“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组织2,760人开展中国职业人群“健走激励”干预研究项目,探索出了有中国特色、适合在职业人群中规模推广、行之有效的慢性病“健走激励”干预模式。 

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的指导下,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在全国范围内连续组织五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将这一干预模式累计推广到了全国近40%的县、区(1098个县、区),直接参赛超过100万人次。项目与慢性病防控工作有机结合,建立了以健走为基础的职业人群健康数据库,目前已累积了我国超10亿条职业人群健走数据、近60万条职业人群完整健康指标数据,验证了健走与血压、血糖、体脂、体重、体脂率的正向促进关系,并探索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健康促进模式。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主任吴静回顾“万步有约”五年历程 

奖项众多,健走成绩斐然 

现场颁发了行业奖,地市一、二、三等奖,省级健走一、二、三等奖,省级组织一、二、三等奖,金、银、铜健走示范区,15个健走示范城市奖,公布了优秀团队奖、优秀队长奖、全国优秀健走示范区、百强健走示范区等单位团体奖项;还从满分奖中抽取了5000名万步先锋奖,现场公布了减重达人奖、优秀征文奖、优秀传播信使奖等个人奖项。  

十个行业奖项代表

河北省邢台市获得地市一等奖

河北省获得省级一等奖

重庆市江津区获得金牌健走示范区 

在总结会上,北京市怀柔区副区长焦宝军、湖南省零陵区副区长刘启清、河北省邯山区区长刘海川、山西省侯马市市长黄晓君、江西省婺源县副县长江细兰、甘肃省甘州区副区长谢青春六位地区领导齐聚论坛,分享了各城市在疫情防控形势下,开展“万步有约”大赛的经验。六大城市分别结合当地特色,以政府为主导,将健康融入各项政策,依托互联网和新媒体技术,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系列活动,并充分调动群众,以“万步有约”大赛为抓手,促进健康中国行动的落地。 

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党总支副书记郭浩岩主持万步有约市长论坛 

据大赛主办方介绍,在未来的赛事中,“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将继续探索中国特色的健康促进模式,积极响应《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的号召,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 持续完善赛制,扩大活动覆盖面,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健走的队伍中,进一步发展健康文化,促进人民群众形成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为人民健康事业和健康中国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