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滚动专题栏

慢病中心赴西藏自治区提供伤害防控工作技术支持

发布时间:2020/08/27

伤害是影响我国居民的重要健康问题,造成了巨大的疾病负担和社会损失,伤害防控工作是我中心重点工作内容和优先工作领域之一。2005年起,我中心牵头建立了全国伤害监测系统,并在全国部分省份组织实施了针对重点类型伤害的干预试点工作,为探索我国伤害防控工作模式,出台伤害防控政策制度提供大量基础数据和参考依据。 

为更好的促进全国伤害预防控制工作的均衡发展,支持和援助西藏自治区更好地开展伤害防控工作,为西藏自治区老年人跌倒干预项目提供技术支持,2020816-18日,慢病中心赴西藏自治区对伤害防控工作进行了调研,围绕西藏自治区老年人跌倒干预项目相关工作进行了集中讨论,对各级项目单位的工作人员进行伤害干预能力建设培训。此次国家工作组由慢病中心郭浩岩副书记带队,成员由慢病中心伤害防控与心理健康室相关专业技术人员、伤害预防领域专家组成。西藏自治区疾控中心龚弘强副主任参加能力建设培训班,自治区疾控中心慢病所相关工作人员,拉萨市、山南市、灵芝市疾控中心,西藏项目地区区级疾控中心、项目社区相关工作人员约50人参加能力建设培训班。 

816日,国家工作组赴西藏自治区疾控中心对自治区伤害监测和干预工作进行了调研,重点围绕西藏自治区老年人跌倒干预项目设计、项目人员培训、干预对象招募、干预工具的使用以及近期工作安排进行了详细讨论。817-18日,国家工作组参加了西藏自治区举办了2020年西藏自治区伤害监测与干预能力建设培训班。郭浩岩副书记在培训班致辞中肯定了近三年来西藏自治区在伤害干预领域为我国西部地区做出的示范作用,感谢自治区各级疾控机构多年来,克服困难、主动在伤害预防控制工作中的努力付出,并强调开展本次老年人跌倒干预项目的重要意义,希望通过此次调研和能力建设活动能为促进西藏自治区伤害防控工作发展。龚弘强副主任在致辞中回顾了自治区伤害防控工作,分析了现阶段自治区伤害造成的主要疾病负担,感谢慢病中心多年来给予的支持,重点强调了在西藏地区开展老年人跌倒预防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期待本次老年人跌倒预防项目的实施能有力推动自治区伤害防控和老年人健康工作。随后,郭浩岩副书记代表慢病中心向西藏自治区疾控中心赠送了科普读物《防跌倒,己康健,家心安——预防老年人跌倒》。培训班上,来自慢病中心伤害防控与心理健康室的专业技术人员,来自浙江省疾控中心和河北省石家庄市长安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老年人跌倒预防领域专家围绕伤害监测报告卡填写、老年人跌倒防控基本知识、防跌倒运动锻炼方法、预防老年人跌倒项目的组织实施等内容进行了培训,参会代表围绕各自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 

此次赴西藏自治区开展伤害防控工作调研和技术支持,慢病中心与西藏各级疾控机构工作人员进行充分沟通,加深了对西藏地区伤害预防控制工作开展情况的了解和认识;通过围绕老年人跌倒预防开展系统的技术培训,有力提升了当地伤害防控技术能力水平,为下一步拉萨地区开展伤害干预工作奠定了基础,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西藏自治区伤害预防工作的发展。 

伤害防控与心理健康室 耳玉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