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滚动专题栏

第二届全国糖尿病防治大会在上海召开

发布时间:2017/11/30

党的“十九大”把深化医药改革、保障人民健康、建立中国特色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等举措提升到“健康中国”的战略高度,标志着慢病防控也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1115日,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分会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全国糖尿病防治大会在上海召开,来自于政府以及糖尿病防控领域相关领导及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糖尿病防治策略,为实现“健康中国”提供有效的贡献力量。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院士、中华医学会刘雁飞副会长、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慢病处吴良有处长、中国疾控中心梁晓峰副主任、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区建设健康社区和人口司原司长韩铁如教授、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马吉祥副主任、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贾伟平教授、上海市卫生计生委疾控局蔡淳副处长等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0名预防和临床工作者及卫生行政管理者参加了此次大会。

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马吉祥副主任主持大会开幕式,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贾伟平教授、中华医学会刘雁飞副会长、上海市卫生计生委疾控处蔡淳副处长、中国疾控中心梁晓峰副主任先后致辞。贾伟平教授指出,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分会致力于通过教育、研究、医疗来预防和治疗糖尿病,其中突出的环节就是预防糖尿病。临床医生在治疗了大量糖尿病晚期,多种严重并发症之后,意识到只能关口前移,预防先行,才能摘掉中国糖尿病大国、糖尿病并发症严重的帽子。刘雁飞副会长认为新时代必须有新作为,在新理念的指导下,此次会议的召开必将为糖尿病防治工作做出巨大贡献。蔡淳副处长介绍了上海市糖尿病防控形势,上海从2005年起开展社区糖尿病管理,2005年起开展糖尿病预防和诊疗体系建设,全面开展糖尿病及并发症筛查,并于2017年纳入了社会常规工作。与体育部分合作实践糖尿病患者运动干预,共建糖尿病大数据综合管理平台,继续支持糖尿病防治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共同推进糖尿病防治工作。梁晓峰副主任指出,我国糖尿病发率有快速上升、低龄化趋势。当前慢病管理的重点是为患者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落实精细化公共卫生措施,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我们要做到一个不少,一个不落,才能同步改善国民健康水平。目前糖尿病防控已经积累了很多经验,关键问题在于如何落实。希望会议组织各方力量共同探讨中国特色糖尿病防控道路,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要一件事接一件事地干,一年接一年地来,持续推动糖尿病防控工作,才能走出人民群众满意的糖尿病防治之路。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院士、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慢病处吴良有处长、原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区建设健康社区和人口司司长韩铁如教授、慢病中心马吉祥副主任和糖尿病分会主任委员贾伟平教授分别作了大会报告。

王陇德院士提到,应对慢性病挑战,需要整个政府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指出,要坚持正确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站在国家慢病防控的高度上,王陇德院士对慢性病防控政策与策略调整的进行了思考,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他认为,应坚定不移贯彻预防为主方针,坚持防治结合、联防联控;要重视重大疾病防控,这是保障人民健康的关键一环。优化防治策略,最大程度减少患病人群。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把以治疗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建立健全健康教育体系,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推动全民健康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吴良有处长对我国目前慢病综合防控不理想进行了深入剖析,总结出“不平衡、不充分和不规范”。所谓不平衡,即部门政策发展不平衡、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和预防治疗发展不平衡。所谓不充分,即法规考评机制不充分、防控服务体系不充分和预防投入保障不充分。而不规范则包括筛查诊疗技术不规范、诊疗服务模式不规范和防治信息传播不规范。吴良有处长认为加强慢性病防治机构和队伍能力建设,所采取的对策是“盘活存量,促进增量。”盘活存量,即靠机制将原来队伍里未调动的力量调动起来,积极调动人员的积极性;而促进增量即健立健康联合体,除医院之外、将疾控中心、公共卫生中心、医保与财政部门都纳入其中,共同应对慢病防控事业。

下午,大会还就糖尿病综合防控实践和糖尿病防控技术进展进行了专题分论坛汇报,来自卫生行政部门、临床专业和预防领域的17位专家从实践层面介绍了糖尿病防控的进展和经验。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为进一步推广我国糖尿病研究成果及经验,交流国内外糖尿病防控政策与技术,促进全社会糖尿病防控环境形成,推进临床与预防的紧密结合,提高我国糖尿病防治工作水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慢病中心 代谢室

20171122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