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党群工作精神文明建设

优雅且勇猛的青春——五四青年节活动有感

发布时间:2020/09/20

在花海飘香、春日温暖的五月,我们又一次迎来了“五四”青年节,这一天,年轻的疾控人相聚昌平园区,共同聆听了以“与信仰对话·将爱洒满西非大地”为主题的报告会,中国医疗队勇敢又极具专业素养的抗埃援非事迹,深深地鼓舞了在座的每一个青年;会后,我们共同参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定向越野活动,团队的齐心协力、激情奔跑让每一个队员都收获满满。

去年,西非国家爆发了史上最严重的埃博拉疫情,报告讲述在如此的危难时刻,中国医疗队义无反顾地奔赴了抗疫前线,向其提供了救治病人、检测病毒支持,并在大批的卫生工作者中开展了埃博拉防护知识的培训,为控制疫情提供了极为重要的帮助。他们不仅用实际行动体现了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中非友好情谊,并在异常艰苦的条件下出色地完善了病毒检测技术并实现了“零感染”,为我国在这次的国际大考中取得了胜利,为我们应对高危传染病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们之间不乏年轻的疾控工作者。

在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下,在高致死病毒的严重威胁中,在实验室的严密酷热里,是什么支撑着队员们的坚守?是大国的担当、是深厚的中非友谊,也是纯纯的卫生工作者的信仰:感染者的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他们无畏恐惧,直面这张没有硝烟的战争、鏖战到底,在探索中砺剑、在战斗中强大,充分展现了中国医疗队的素养与风采。“病毒是全人类的敌人,应对埃博拉,是国际社会共同的责任”,今后是不断加强国际合作的公共卫生,今后是不断走向世界的疾控中心,我们要坚守这份信仰,在捍卫人类健康的战斗中树立起中国疾控工作者的鲜明旗帜。

 “做人,总要信,总要信”,《岁月神偷》片中罗太这么说,这个信字并不是做生意要诚实守信之类,她说的是人活一辈子,总要信点什么,那样才能“一步难一步佳”,一直走下去。在西非的每一步都可能伴随着又艰又险,中国医疗队的援非战士们却是走得又踏实又勇敢,正是他们抱着对爱的信仰,爱祖国、爱自己的专业,并坚信把爱洒向西非的大义之道。

“五四青年节”不仅是一种文化符号,纪念着勇敢担当国家命运、激情破解社会问题的青年人,纪念着开创民族独立和民族振兴纪元的先驱者,纪念着为真理抛头颅洒热血的英烈们,也是一种青年人的信仰象征。我们虽然生活在没有战乱的年代,但我们时刻面临着疾病的挑战,作为一名卫生工作者,我们要的不仅有勇气,更要有出色的专业素养,沉着面对疾病挑战、出色完成任务,无愧于优雅且勇猛的青春。

慢病中心 李惠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