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党群工作精神文明建设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记慢病中心团支部参加青年专家走进永和县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20/09/20

325-28日,慢病中心团支部来到山西省临汾市永和县,参加青年专家走进基层志愿服务永和行暨2015年中心团干部培训活动。此次活动由共青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委员会组织,旨在拓展中心青年工作服务面,推动专业领域青年人才走进农村,为农村学生、村民送知识、送温暖、送健康;慢病中心团支部推荐两位青年业务骨干全程参加了此次活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活动伊始,我中心团支部就积极响应,蒋炜书记为此做了充分准备,迅速确定两名青年业务骨干作为此次活动的志愿者,在短期内筹备了约400册健康宣传期刊和200套健康宣传用品,并安排志愿者前往昌平园区参加由中心团委组织的专题培训。培训后,志愿者又从“倾听”、“鼓励”、“尊重”等角度对活动内容进行了重新的思考、定位和精心准备。同时,慢病中心党总支李志新书记对此次活动也非常重视,专门整理了慢病中心“中国梦 健康行”万步健走活动的相关材料,并准备数十台计步器,嘱咐志愿者要将这些经验和模式带到永和县,不仅是当成礼物来赠予,更要把健康理念和健康意识带给当地群众。带着期望和热情,慢病中心志愿者随团队前往永和县。

 

授之以渔

    尽管经历了八个多小时的舟车之行,志愿者团队还是很快进入了角色。在当地疾控中心短暂座谈之后,大家来到各自领域的相关科室进行交流。我中心人员来到慢病科,与工作人员进行细致交谈,了解当地慢性病的流行、防控工作的开展和存在困难,由于时间较短,大家主要结合国家在慢病防治方面的工作思路、内容和方法展开讨论,希望藉此扩展当地慢病防控工作的思路。在听取了我中心人员关于开展“中国梦 健康行”万步健走活动的经验介绍后,当地县委书记非常重视,表示要在当地县直机关开展此项活动,并以此为平台在全县推广;虽然已经晚上九点多,我中心人员还是与中心领导进行了沟通,并从北京协调了健步走活动的技术工程师连夜赶往永和县提供支持。

 

上医治未病

“上工治未病”早在黄帝内经中就已有记载,“治未病”的理念在慢性病防控中尤为重要。此次活动专门为当地居民安排了慢性病防治的专场讲座,我中心李剑虹副研究员承担了整场讲座的内容,从症状与危害、危险因素、早期诊断、康复与控制等方面讲解了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等常见慢性疾病。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过程中,李剑虹老师如数家珍、娓娓道来,既不失科学严谨的学者风范,又兼具深入浅出的授课技巧;听众认真记录,积极互动,从始至终;讲座结束后,仍有多名听众围上前去提出疑问。此次讲座非常贴近居民的日常生活,易于理解也便于操作,也说明当地居民对慢性病防控知识和专家“接地气”的健康讲座有着非常巨大的需求。

 

为往圣继绝学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大任务。在与当地中小学生交流的活动中,我中心包鹤龄博士选择以中国传统文化作为切入点,以“从四大名著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为题,从孩子们感兴趣的话题出发,带着当地中学初一、初二的孩子们领略了中国传统文化中“义的真谛”、“学的境界”、“佛的智慧”和“文学之美”;虽然课堂上只有45分钟的时间,但是孩子们已经沉浸在中华文明的瑰宝之中。下课前,当“你为何而读书”的问题提出时,孩子们在带领下大声朗读“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相信中国传统文化的种子已经植根于这些孩子们的心中。

 

绝知此事要躬行

人文精神是一种关怀人的价值和意义的独特精神;对于公共卫生工作者来说,人文精神是对广大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的尊重和维护,是公共卫生工作的基本职业价值取向。此次,由中心团委组织的“疾控献爱心 健康永和行”志愿者服务活动,虽然只有短暂的三天,但是对于每位参加此次活动的青年疾控工作者来说,却是一次很好的卫生国情教育,具有传播人文精神的意义。青年疾控工作者放下手中文献、离开办公桌和电脑、走出日常工作的实验室、办公室,来到田间地头、来到教室讲台、来到百姓中间;亲历亲为每一项志愿活动,将自己所学、所懂、所长传授给普通百姓;既奉献爱心、服务基层,又体验国情,感知民生,深刻感悟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意义所在;既播下了健康和知识的种子,又让人文情怀在自己的内心发芽。同时,此次青年工作者下基层志愿服务活动不仅锻炼了我中心的青年业务骨干,也为我中心团支部提供了组织青年活动的经验和模式,对于组织开展本中心青年职工、青年学生开展下基层志愿服务活动有重要的借鉴价值。

慢病中心团支部   包鹤龄

二〇一五年四月八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