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党群工作

慢病中心开展学术道德宣传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10

20155-6月,国家卫生计生委党组第二轮巡视第一巡视组对中国疾控中心及直属单位开展了巡视工作,针对巡视组意见反馈,慢病中心党总支召开专题会议和多次讨论会,对照意见,逐项逐条进行梳理和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对认领的问题及时整改,长期坚持,对尚未发现的问题,制定措施,积极做好防范工作。慢病中心的特色活动“学术道德宣传月”、“反腐倡廉宣传月”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提出来的。

2017年学术道德宣传月的主题是“科研诚信”,围绕主题,中心党群办和科教室共同制作了以学习新制度新规定和警示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展板,并将学习内容邮件推送给每一名职工。

 

616日,科教室组织了学术交流会,邀请中国疾控中心性艾中心王若涛研究员作《公共卫生实践——科研诚信与职业理论》专题讲座。从疾控中心人员的职业角色,到常见的科研不端行为,引用实例对科研理论和诚信问题以及经验教训进行了深刻剖析,并结合慢病中心职能定位给出了慢性病健康促进研究方面的专业意见和建议。

 

科学精神是一个国家繁荣富强、一个民族进步兴盛必不可少的精神,是一种观念、一种思想,更是一种勇气,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灵魂,加强科研人员学术道德,对弘扬科学精神、提升科学素养、促进科研发展、廉洁中心文化、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两年来,慢病中心通过宣传栏展板、微信群、邮件等平台,不断推送学习宣传和警示教育材料,不断提高学术规范意识,端正科研人员的学术风气,修身正己,坚守学术诚信。结合业务工作开展的系列宣传教育活动,营造了一个崇尚科学、勇于创新、求真务实、学正风清的良好学术氛围,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慢病中心党群办 崔娟

                              二〇一七年六月十九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