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我给疾控援非抗埃英雄送上鲜花——记慢病中心团支部参加“与信仰对话?讲爱洒满西非大地”主题团日活动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06-04

五月四日,又是一年我们青年人的节日。慢病中心团支部来到昌平园区,参加由中心团委组织的“与信仰对话·讲爱洒满西非大地”主题团日活动。在活动中,梁晓峰主任以“我的西非工作三个月”为题,跟中心青年分享了援非抗埃的工作过程,三名青年队员谈了自己在西非工作的体会,梁东明书记对活动进行了总结,我很幸运有机会给援非抗埃英雄们送上鲜花。此次活动给每位中心青年带来一次思想的盛宴和精神的洗礼,也是一次对五四精神的传承和发扬。

九十六年前的今天,在饱经沧桑、满目凋敝的旧中国,优秀的热血青年以昂扬无畏的姿态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爱国主义运动。犹如早春平地一声惊雷,彰显出巨大的精神力量,他们以满腔的热忱、激昂的斗志、坚定的爱国情怀谱写了一曲青春的赞歌。五四运动高举民主与科学的大旗,令当时阴云密布、暮气沉沉的中华大地为之一振。尽管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历经近百年沧桑变幻,曾经波澜壮阔的五四运动已经离我们远去了,然而“五四精神”却长存于国人心中。在今天这个新的时代里,五四精神不应当是停留在表面的口号与仪式,而应当变成一种以理想主义精神引领实际行动的行为模式,一股让年轻人实实在在地投入创造文明活动的推力。

或许有人会说,在如今这个物欲横流,充满压力和诱惑的社会里,生存尚且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来,又谈何理想与精神呢?然而,就在我们的身边,确确实实有这样一批人,我们的疾控人,我们的医务工作者,在控制埃博拉疫情的战场上,他们不顾个人安危,奔赴疫区一线,让世界人民都看到他们高大的身影。“感动中国”向抗击埃博拉病毒中国援非医疗队表达了年度致敬:“这些都是远渡重洋到非洲大陆上抗击埃博拉的中国医生,他们在那里以勇气和科学铸铜墙铁壁,我们以这座奖杯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国首批援塞固定生物安全实验室检测队队员全部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其中也不乏很多青年同志,他们在异国他乡这片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冒着可能被感染的危险,克服了气温高,物资延迟抵达,保障条件差,居住地到工作地距离远等困难,在短时间内完成了固定实验室启用前设备、物资、工作制度和检测技术等各项工作,顺利并成功地检测了上千份样本。他们的精神感动了中国,感动了世界,感动着我们每一个人。

作为新一代的疾控人,我们要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坚守好自己的岗位,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让公共卫生事业这艘战舰能够乘风破浪,一往无前。五四青年节,不仅是为了让我们缅怀过去,更是要我们以此激励自己,弘扬五四精神,要求我们青年一代具备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勇于担当;弘扬五四精神,要求我们崇尚理性、脚踏实地、把爱国热情转化为立足岗位、刻苦学习、发奋工作的实际行动;弘扬五四精神,要求我们正视历史与现实,学会思考和创新,敢于、善于面对发展中遇到的一切困难和问题。

青春有梦勇敢追,五四运动作为宏大的历史事件已经远去,但其遗留下来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伟大精神却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而正是在这种精神的感召、指导之下,我们才能真正抛却顾虑,用我们的双手和汗水,逐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慢病中心 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