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地方动态

2016-2020儿童伤害预防项目——宜兴市儿童暴力预防项目基线调查启动暨培训会议在宜兴召开

发布时间:2020/09/21

20180329日,“2016-2020儿童伤害预防项目——宜兴市儿童暴力预防项目基线调查启动暨培训会议”在宜兴市顺利召开。参加本次会议成员有,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伤害防控与心理健康室主任段蕾蕾,江苏省疾控中心书记周永林,宜兴市卫计委主任钱西元和宜兴市疾控中心主任陆长华,中国疾控中心、江苏省疾控中心和宜兴市疾控中心团队,参与调查学校的负责人和心理老师等共计100余人。 

2016-2020年儿童伤害预防项目,在联合国儿基会的资助下,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牵头,探索儿童重点类型伤害干预模式和措施,减少儿童伤害的发生、死亡和残疾,保护儿童健康,保障《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儿童伤害死亡目标的落实。宜兴市疾控中心将承担在18所初、高中开展暴力伤害基线调查的工作,并将针对儿童暴力干预模式进行探索。

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伤害防控室主任段蕾蕾介绍,WHO发布的《2014年全球预防暴力状况报告》指出,成年人自报在童年曾遭受躯体虐待的比例约为25%,妇女自报在童年期遭受过性虐待的比例约为20%,而且暴力行为对儿童造成的影响不仅限于身体的伤害,还有心理影响。目前我国缺乏儿童暴力伤害流行情况的数据,对儿童暴力的具体危险及保护因素所知甚少,这对宜兴市探索儿童暴力干预模式的工作既是机遇又是挑战。 

江苏省疾控中心书记周永林强调,伤害防控的成功需要建立部门间、学科间的合作。把卫生、公安、教育、民政、妇儿工委等多个部门组织协调起来,加强伤害防控工作网络,我们有信心能圆满地完成本次调查任务。 

宜兴市卫计委主任钱西元指出,近年来宜兴市卫计委高度重视儿童伤害预防的研究工作。此次儿童暴力预防项目的探索研究,是在我们以往伤害防控工作基础上的一次创新,设计和实施上都具有一定的难度,全市抽样和普查相加样本量超过了9000人,为控制好调查质量,确保调查工作能够真实的反应宜兴本地儿童暴力伤害发生情况,我们将高标准、严要求的组织实施调查任务。 

此外,本次会议还特别邀请了中科院心理所团队李慧杰专家,给调查员和心理咨询师培训心理危机干预的相关内容,旨在提高应对基线调查过程中学生出现心理危机事件的干预能力,确保基线调查工作的顺利开展。 

江苏省疾控中心 林萍 万亚男 

二〇一八年三月三十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