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地方动态

提高政府关注多方强强合作预防儿童溺水——浙江省疾控中心与省妇儿工委办联合对象山县学龄前儿童溺水干预项目开展现场调研

发布时间:2020/09/21

儿童伤害是威胁我国儿童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为提高政府对儿童伤害的关注程度,探索儿童伤害预防模式与实践经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与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合作,在全国6个省/市的22个县/区开展儿童伤害预防项目,其中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为项目县/区之一,并以学龄前儿童溺水干预为项目内容。为了解象山县学龄前儿童溺水干预项目工作进度,明确项目工作内容,分析存在的困难与挑战,由省疾控中心慢病所钟节鸣所长,赵鸣主管医师和省妇儿工委办张赛飞常务副主任,李日冬副处级调研员组成的省级项目工作组于2017912-13日前往象山县对项目工作进行现场调研。

来自宁波市疾控中心、宁波市妇儿工委办、象山县卫生计生委、象山县妇儿工委办、象山县疾控中心等单位的领导与专家参加了本次调研。首先,省疾控中心的赵鸣主管医师向与会代表介绍了象山县学龄前儿童溺水干预项目实施方案的讨论稿。随后象山县疾控中心徐建荣副主任介绍了象山县针对项目开展前期各项工作进展、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挑战,接着,宁波市疾控中心朱银潮副主任医师就2017年项目工作计划与进度安排进行了介绍。随后各与会单位代表分别就项目实施方案、年度工作计划、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解决方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最后省妇儿工委办张赛飞常务副主任指出儿童伤害预防一直以来是我省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省妇儿工委办常抓不懈的重点工作之一。该项目的开展对于推动我省儿童伤害预防工作具有积极意义,省妇儿工委办会积极与省疾控中心配合,承担部门协调与经费筹集的相关工作,同时也希望各级妇儿工委办能与卫生等部门积极合作,认真完成项目各项工作任务,切实将项目成果惠及当地学龄前儿童。省疾控中心慢病所钟节鸣所长也指出,疾控部门要做好政府的参谋,寻求各行政部门的支持,完成项目技术指导等职责,保质保量的完成项目工作。

913日,省级项目工作组在市级、县级项目工作组人员的陪同下前往项目主要干预乡镇之一——新桥镇进行实地考察。项目组认真听取了新桥镇郑副镇长的工作介绍,并前往镇内主要的水库、拟建的游泳池等水体和家庭水缸存放情况进行现场查看,并就环境排查与改善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通过本次现场调研,进一步明确了多部门强强合作的工作模式,明晰了项目工作的各项内容和各部门主要工作职责,为项目工作的顺利有序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浙江省项目组

二〇一七年十一月十五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