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地方动态

探索干预技术预防儿童溺水——学龄前儿童溺水干预项目基线调查培训在象山举行

发布时间:2020/09/21

儿童健康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指标。国际国内成功的经验证明儿童伤害是可以预防的。以证据为基础,针对儿童伤害危险因素,采取有效的策略和措施,通过政府、社会、学校和家长的共同努力,大多数的儿童伤害可以避免,伤害的严重程度可以减轻。为此,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资助,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支持,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牵头在全国6个省的22个县//区开展“2016-2020儿童伤害预防项目”。各项目地区将结合当地伤害重点问题,开展相应的干预技术探索。象山县是浙江省的项目点,因其辖区内水域分布广泛,2013-2016年期间,1-14岁儿童共有15人死于溺水,是该人群最主要的死亡原因之一。因此,象山县将针对学龄前儿童进行溺水干预技术的探索。 

为保障项目基线调查的顺利开展,20171031日在象山县举行了学龄前儿童溺水干预项目基线调查培训会在象山顺利举行。参与本项目的26家学校和13家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的项目工作人员约5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浙江省疾控中心慢病所副所长钟节鸣、宁波市疾控中心慢病所所长李辉、象山县卫计局副局长朱爱春、象山县教育局安监科科长陈家鹤、象山县疾控中心主任吴才娟等出席本次会议。 

开幕式上,朱爱春副局长指出,儿童是家庭的未来,努力减少儿童伤害事件的发生,卫生部门义不容辞,希望各项目单位按照国家方案的要求,保质保量的完成本次的调查任务,探索和总结具有象山特色的溺水干预技术。教育局的陈家鹤科长着重介绍了已在教育系统开展的防溺水工作,如建立联防联控机制、防溺水“十个一”教育宣传活动、督导考核工作等;要求参加项目的各学校做好宣传发动工作,组织好、协调好、配合好项目的调查工作。随后,浙江省疾控中心慢病所钟节鸣副所长就儿童溺水的预防控制,为带来一场既科学又科普的专题讲座。浙江省疾控中心慢病所的赵鸣主管医师和郭丽花医师就基线调查的定性方案和定量方案分别进行了介绍,并对参会者的疑问进行了一一解答。最后,象山县疾控中心的薛金玉科长对基线调查的工作进行了部署,明确各项目单位的任务和职责,以及各项目单位的主要负责人。 

通过此次培训,与会代表充分了解了本次项目的意义和目的,为做好项目的基线调查乃至之后的干预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浙江省项目组 

二〇一七年十一月十五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