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7年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洁白笑容”社会实践队暑期活动成功举行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08-31

“保护牙齿,呵护儿童”,为了引导儿童适度饮用饮料,提升济南市儿童对口腔保护的意识,2017年暑期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洁白笑容”社会实践队赴山东省口腔医院、济南市儿童医院、济南市妇幼保健院、济南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济南市棋盘社区,开展了以“济南市儿童因饮料致龋的情况及影响因素”为主题的调研宣讲活动。

“洁白笑容”社会实践队于79日上午在济南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首次展开了关于儿童口腔保护知识的宣讲与调研。在讲课大厅内,身为口腔专业的主讲队员不仅详细而且浅显易懂地为在座的小朋友们和家长们介绍了儿童的换牙期、饮料致龋的原理、儿童主要的口腔问题以及如何防治相关口腔疾病,还普及了正确的刷牙方法、牙线的使用等一些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希望小朋友们能够适度饮用饮料同时保持口腔的清洁卫生。主讲队员之后又针对家长们感兴趣的牙刷的选用、窝沟封闭等知识进行简要普及,我们甚至为一些小朋友进行了简单的口腔检查并建议家长带他们就医。大家表示通过我们的讲解,深深认识到了儿童口腔保护的重要性并且积极向我们询问,宣讲会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接下来的几天,“洁白笑容”团队分别奔赴济南市儿童医院、济南市妇幼保健院、济南市棋盘社区等地展开了宣讲会。宣讲会仍以口腔保健知识为主题,根据不同宣讲对象,采用了不同风格的宣讲模式与互动方式,专业地解答了观众咨询的问题,深受群众欢迎。

与宣讲会同步进行的是以“济南市儿童因饮料致龋的情况及影响因素”的社会调研,我们在上述单位向6-12岁左右的儿童或者其家长发放并回收调查问卷,同时我们还在线上进行问卷调查,一共回收问卷370份,有效问卷310份。经过数据筛选、整理及分析后,我们基于有效信息不仅分析了儿童饮用饮料的种类、频率及饮用方式与龋齿数的关系,儿童家长对饮料致龋的认知度情况及了解口腔保健知识的渠道,还分析了儿童龋齿数与儿童年龄、家庭收入、家长学历等因素的关系,并形成调研报告。

在活动进行中,我们在多家媒体网站随时跟进活动进展,相继在济南市儿童医院官网、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官网、济南市生活日报、济南市都市女报、济南市当代健康报发表报道,扩大活动影响力,吸引更多人关注儿童口腔保护。

“洁白笑容”社会实践队是一个传承的队伍,每年都会依据不同的主题开展调研宣讲活动,从儿童窝沟封闭知识的普及到调研妊娠期妇女对口腔保健知识的认知度,再到引导儿童适度饮用饮料保护口腔,虽然我们的活动似乎很平凡,但是能够用所学知识帮助到他人让我们感到很满足。

撰稿人:秦倩怡、郭明珠